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医疗保障局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工作

索引号:ylbzj -/2023-0606003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双柏县2023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期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百场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县医疗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宣讲工作。

一、宣讲的时间及参加人员

2023年5月25日上午,在县医疗保障局四楼会议室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姚琳向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宣讲。

二、宣讲的主题及内容

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姚琳开展宣讲的主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具体宣讲的内容: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时代主题。鲜明的时代主题: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1.形成脉络:从法制到法治,从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

2.时代背景:为什么实行依法治国?(1)从“两个大局”来看:全面依法治国是进入新时代,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2)从“两大奇迹”来看: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创造“两大奇迹”的重要实践经验和制度密码。

3.理论创新:实行什么样的全面依法治国。(1)战略谋划的高度:从领域方略到全局性基本方略。(2)统筹推进的力度: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3)发展层次的深度:从以法而治到良法善治。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体系。

主要内容体系:十一个坚持。(1)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4)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5)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7)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8)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9)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10)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11)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十一个坚持”体现了政治要求与工作部署的高度统一,战略与战术、国际和国内的有机统一。

1.根本政治方向:第一个到第四个“坚持”。

2.重大工作部署:第五个到第九个“坚持”。

3.重要保障力量:第十、第十一个“坚持”。

(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

1.人民立场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

2.良法善治论。习近平:“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

3.公平正义论。公平正义是人民的期盼,也是良法善治的核心价值追求,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价值观。

(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思维方法。

1.战略思维。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广泛而深刻变革,必须立足全局和长远来统筹谋划。

2.系统思维。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不断把法治中国建设推向前进”。

3.辩证思维。法治系统论方法作为一种系统辩证法,还十分注重普遍联系和辩证统一规律,正确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




下载